小v的海外掘金攻略

白话解读“人民币破7”和“全球降息潮”!

近期人民币对美金汇率破7引发了大众广泛的关注,相关的新闻和分析文章很多,但有些过于深奥,有些着眼点又太过片面,以前不怎么关注国际金融的朋友可能越看越糊涂。本文尝试用最直白的方式为看官老爷们解读此次汇率下跌的原因和影响。

人民币为什么会破7 

人民币的汇率仿佛永远是一个迷,人们不知道它为何而涨,也不知道它为何而跌。昨天还是誓死保7的姿态,但一转眼又说“破就破了”。美国宣布加税10%,人民币贬值了,为什么美国反而恼羞成怒,中方却风轻云淡?要理解这一点,我们首先要理解美国和中国各自的动机。

 

美联储的收割套路

自从上世纪70年代,美元脱钩黄金与石油挂钩以后,世界就进入了美元经济霸权统治的时代,美元成为了美国大肆掠夺全球财富的利器。时至今日,全球大宗贸易和石油主要仍然使用美元结算。美联储十年一周期的财富收割游戏仍在上演:

以投资领域为例,当美联储降息时,美元也会贬值,一方面,利息降低,资金会主动流向投资市场,投行会把美元贷出去。另一方面美国的银行和投资机构就能用很便宜的价格吃进各国处于价值低谷的资产,随着资本涌入,市场走热,各国企业必然也不会放过大好的跟进发展机会。等到各国企业足够有钱以后,美联储就会进入一个加息期,美元汇率也会随之走强,各国企业会拼命的把其它货币换成美元还给美联储来减轻利息负担,但当其利息超过企业的净利润后,全球资金就会发生恐慌性溃逃。随着资金抽离,市场萧条,各国资产因为经营困难而纷纷破产甚至贬值之后,美联储又会进入降息周期,把收回来的美元放出去。

刚刚,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

 

带着以上认知,让我们细数下上周发生的事件:

8月1日,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

8月2日,特朗普发推宣布对中国3000亿商品追加10%关税;

8月5日,人民币离岸、在岸双双破“7”;

8月6日,美国把中国列为"货币汇率操纵国”;

8月7日,印度、泰国、新西兰央行紧急降息; 

是的,美国首先宣布降息,意味着新一轮投资周期的开始,制造新一轮的“经济泡沫”让全球人民买单。而这一次,早已熟知美国套路的各国纷纷出手“你降我也降”,因此有了全球20国的降息潮,以新西兰、印度为首,降息幅度个顶个的狠,导致美元继续走强。所以,特朗普很生气,这两天忙着炮轰美联储。 

而中国首当其冲是美国主要的打击对象。搞清楚美国的套路,我们也就明白了我国货币政策的战略:

一、在美联储加息准备抽走资金的时候,稳住汇率控制资金出逃。

二、在美联储降息准备放出资金的事件,适当贬值货币,引导资金投资中国市场。

当然,也不能贬值太多,以免国内优质资产被外资捡漏。

所以接下来特朗普的“一顿操作猛如虎”,中国“以退为进”
·美国宣布对中国加税10%,企图“极限施压”恐吓中国识相点。

·中国此次没有动用外汇储备去稳定汇率,“主动”让汇率跌破7。

 

一方面,小幅贬值化解了美国此次加税给出口带来的负面影响:

假设小明是做外贸服装的,一件衣服成本600块。中国外贸商品出口仍然保持竞争力。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放出去的资金流向自己最不希望看到的地方——中国。

上文我们提到,资本是逐利的,在财团眼里没有祖国,哪里有利润资金就会流向哪里。中国本身就是当今最具投资潜力的国家,此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对资本简直是致命诱惑:

看到这里,看官老爷们可能要问,我们难道不怕被美国收割吗?

你以为美国为什么最恨中国央行?实际上,由于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美国上一轮的加息抽水并不顺利,半路杀出了中国“一带一路”这只黑马,许多与中国签订了人民币互换协议的国家,资产都抗住了美元加息的冲击,没有出现资金溃逃和市场溃败,导致美国的回血计划只成功了一半。

然而受美国经济压力所迫,美联储必须再度进入降息周期,而美国最不想看到的是美元资金流向中国,因为中国严格的外汇监管,也因为“一带一路”团结了越来越多的抗美元结算体系,导致美国放水容易抽水难。

8月5日,偷鸡不成蚀把米的美国怒斥中国是"货币汇率操纵国”企图动摇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中国宣称“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并在“香港发行300亿央票”,一手漂亮的太极,从容应对。

(PS:这是一个中国首次因为未操纵汇率而被定性为“汇率操纵国”的悲伤故事)

所谓福无单至祸不单行,全球降息潮各国集体“跳水”,让美国的振兴大计更是雪上加霜。

经过一番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面对美国降息+加关,人民币的应对是主动“破7”,小幅贬值有利于我们和美国打贸易战。

说完了国家层面,我们来说说人民币贬值对普通人有什么影响?

此次人民币贬值后,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总结来说:

·拥有美元资产和收入的群体受益,比如美股投资者和外贸出口商,等于白捡了5%的资产和利润。

·有美元消费需求的群体面临损失,比如代购和留学生。 

·而收入和消费都在国内的广大群体,则基本没有什么影响。 

言归正传,我们必须要搞明白的一点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并不代表人民币对内购买力贬值。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取决于物资总量对应和货币储量,对美元汇率贬值并与购买力下降挂钩。

我们看到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完全可以不必恐慌,过去一年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10%,物价上涨却不到1%。在这一点上,中国绝对可以说是特殊的。对我们的邻居俄罗斯这种严格依赖进口的国家来说,如果本国货币兑美元贬值,那么就意味着国内货币也跟着贬值,物价大幅上涨。中国生产了全球80%左右的中低端制造,不需要从外国进口,所以即使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对我们的生活也几乎没有什么影响——物价不会上涨,国内的人民币购买力也不会下降。

人民币还会继续贬值吗?

短期来看,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要还是中美贸易争端,人民币还有一定贬值空间,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贬值会到7.3-7.4左右,长期来看,中美两国未来的关系会是竞争>合作,美国不会坐视中国崛起,还会拼命的搞事情(如香港问题、台湾问题等)。取决于贸易摩擦是否升级,贬值到8也不奇怪。但我坚信,以中国今日的强大,这就算发生也只是暂时性的周期战略迂回手段。

当今全球局势下我们该如何应对?

在这场长期的货币战争中,中美两国的博弈过程中势必会引发频繁的市场震荡。海外房产和黄金市场类保值品市场热度已经开始飙升,股市回暖也会是大趋势,作为投资者这其中高风险和高机遇并存。而作为普通人,避险是首要任务。

前面我们提到过,拥有海外资产配置的人在此次汇率变化中直接“躺赢”,人民币持续贬值的趋势下,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常说资产配置的意义在于增加资产保值增值的确定性。举个简单的例子:

配置资产对冲了人民币贬值的风险,您的购买力是几乎不会降低的。而在资产配置的基础上,对强势货币市场进行投资,能更有效的资产增值。当然,只要是投资行为就会存在风险,尤其是在贸易战环境下,投资者一定要合理选择风险承受范围内的投资方向。


评论